跳到主要內容

淡江大學攜手微軟遠傳聯手打造全國首座永續雲啟動儀式,由(左起)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莊子華、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、校長葛煥昭、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、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守正、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總顧問林健祥共同執行。(攝影/游晞彤)


【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】本校與遠傳電信、台灣微軟策略合作,共同擘建「全雲端智慧校園2.0」,卓越成效再加一筆!11月4日上午10時40分在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,共同舉辦「淡江大學攜手微軟遠傳聯手打造全國首座永續雲啟動儀式」,校長葛煥昭、三位副校長、前校長林雲山、趙榮耀、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守正、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、本校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、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莊子華、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總顧問林健祥、本校各級主管及同仁等出席盛會,並由葛校長、井琪總經理、陳守正總經理、陳進財、莊子華與林健祥共同啟動。

葛校長致詞時,感謝遠傳與台灣微軟的協助,讓本校在「全雲端智慧校園」已有相當成果。本次「校園永續雲」的啟用,更是透過AI加速推動SDGs的最佳實踐;接著他正式宣布,淡江、遠傳與台灣微軟將籌組SDGs轉型聯盟,歡迎校友企業踴躍加入,共同邁向智慧淨零之路。

井琪首先分享校慶慶祝大會中,聽到身旁兩位校友高唱校歌,讓她對淡江校友的向心力十分感動,而藉由與淡江的合作,也對這個伙伴愈來愈有親切感;接著提到自己由《如何避免氣候災難》一書中,深切感受淨零減碳的刻不容緩,因此遠傳近年來致力將其融入營運,並獲得不錯的成績。最後除讚許葛校長對於淡江淨零轉型的堅持,也希望在三方持續合作下,讓淡江校園永續雲愈來愈好。

甫獲本校金鷹獎肯定的陳守正,表示在慶祝活動中唱校歌時內心十分感動,不禁熱淚盈眶,他肯定葛校長將「AI+SDGs=∞」的願景,確實執行,帶領淡江持續朝淨零碳排的方向前進。接著說明企業的淨零碳排,除了透過企業的「以大帶小」、政府協助之外,校園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可以培育更多專業人才。他感謝在淡江求學時期的知識累積,也希望帶領學弟妹們共同努力,三方合作

將淡江永續校園打造成新的典範。

遠傳電信資訊暨數位轉型技術群執行副總經理胡德民說明,永續雲為淡江與遠傳進行深度產學融合,以永續中心為核心,奠基於微軟AI與雲端服務技術,轉移遠傳永續雲實作、淨零碳排轉型技術與經驗,結合AI新興科技,進行無限的應用與發展。除了作為碳盤查系統的指揮中心,也將進一步提升學校的教學能量,大數據分析作為更可成為淡江師生的寶貴教學案場,接軌產業淨零趨勢,培育具備實務經驗的永續人才。

除了永續校園,胡德民強調,三方共同籌組的SDGs轉型聯盟,更是亞洲首見大型產學跨界合作創舉,淡江學術能量,融合產業淨零技術與經驗,從產學共融走向產業共榮,同時展現學校力量,號召校友與產業推動SDGs轉型聯盟,幫助更多校友企業加入淨零轉型,進而共同推動台灣產業發展與轉型。

本校學術副校長兼永續發展與創新中心主任許輝煌表示,淡江以永續中心為推手,校友企業以穩懋半導體為代表,產業則有微軟與遠傳的實務經驗,就是SDGs轉型聯盟的成功關鍵要素,「我們希望以學校為中心,深入產學融合的理念,以產官學研的關係,共同來推動校友企業的淨零數位轉型。」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,肯定聯盟的成立與目標,認為面對全球淨零碳排的浪潮,不僅是業界的大好機會,同時也是一項重大挑戰。「身為淡江校友,我非常高興看到母校不僅在研究能力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,更不斷深化與產業界的密切合作。這對於淡江大學的全球校友企業來說,將會是相當巨大的一份助力。」(轉載自淡江時報-學校要聞 2023-11-06)